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褐藻醣膠哪裡買議今日下午3時開幕,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將進行直播 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昨日通過新聞發佈會介紹有關情況;被問及空氣污染問題時,他表示:空氣污染治理是一個艱巨和持久的過程,希望藍天白雲不是一個遙遠的夢“空氣污染是目前最大的民生問題”
  兩會動態·吉林 我省全國人大代表昨日抵達北京 熱點話題·霧霾 賈康委蒸烤箱員建議可考慮用經濟手段治理霧霾 熱點話題·教改 三位委員熱議南科大校長朱清時成與敗 熱點話題·文藝 鞏漢林委員建議扶持昆曲等瀕危文藝品種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3月2日,出席中谷餐飲設備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莫言在北京國際飯店報到 新華社發
  葛劍雄
  顧也力
  徐安碧固態硬碟推薦 本組圖片 本報特派北京記者 邢程 攝
  A02版
    房屋貸款人物身份:
    全國政協常委、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 曾與朱清時同組搭檔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顧也力 在當年聯組會上幫朱清時在教育部長前“爭口”
    全國政協委員、江蘇宜興精陶集團總工藝師徐安碧 兩個孩子都在讀大學的家長代表
    今年年初,南方科技大學召開幹部大會,宣佈深圳市公安局原局長李銘接替朱清時任南科大黨委書記。朱清時不再兼任黨委書記,校長一職也快到期。對此,關於“南科大是高等教育的成功還是失敗”,成為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昨天,葛劍雄、顧也力、徐安碧三位委員聊起了朱清時。
    關於成敗
    特殊事業 不能推廣
    新文化:朱清時校長不再兼任南科大的黨委書記,校長也快到期了,您知道嗎?
    葛劍雄:嗯,知道。前段時間,網上也有很多關註。我也很坦率地跟朱先生交換過意見。
    徐安碧:這個人確實有名氣,大家對他的評論也很多。
    顧也力:聽說了。原來我對南科大是充滿信心的,認為它應該辦成一所完全自主辦學的學校。當初設立也沒按照正常程序,否則要先辦3年專科,專科升本,升本5年以後才能申報碩士層次的研究生。因此在有一年全國兩會上一個聯組會議,當時教育部部長袁貴仁來了,我搶著發言提了一個意見,就是對南科大教育部應給予支持,幫助他們。
    新文化:有人評論說,朱清時的離開就是南科大的失敗,您對此怎麼看?
    葛劍雄:他做的是一種特殊的事業,不要指望有推廣性和普遍性。因為南科大目標是讓深圳仿照香港科大一樣,短時間辦成高水平研究性大學,不是全國都有這個條件。所以,我希望不要過度關註他,讓他安心地做,做成了就行。全國要都想辦這類學校,但條件不成熟,深圳能拿出這麼多錢,其他城市能拿出來嗎?一位教授教學工資100多萬,其他地方能負擔起嗎?朱清時承載的只是一個特定時期的任務。
    顧也力:南科大模仿香港科大,香港科大排名很靠前,就是把世界高水平的教師引進來。一個學校的核心就是教師隊伍。按照朱清時的辦學理念,以及個人能力、影響力,他可以請到一些好教師進來的。關鍵是體制能不能給他,這也是我最擔心的。當時的感覺是有可能,但後來還是按照正常的軌道做,我有點兒失望。
    關於去行政化
    大環境不改 就是紙上談兵
    新文化:南科大成立之初提出“教育去行政化”,“教授治校”的口號,可是目前狀況卻是事與願違,您怎麼看?
    葛劍雄:在體制沒改變之前,去行政化不能徹底實現。我跟朱先生講,你不要行政級別,連買個車都麻煩,買多大排量的?開會坐在哪裡?為了這個事深圳市政府還專門跟他開了個會,還不如給你個級別算了,每次都要討論,很麻煩。
    深化改革,對的就要堅持,不對不完善的就要改,這不能迴避。比如招生,大學都沒辦起來,怎麼批你招生?要拿出幾屆畢業生來看看,合格了沒有,要不怎麼直接批你。如果其他城市也要辦大學,隨便找一個校長來當,怎麼辦?教育部是不可能為個案建立制度的。現在我很坦率跟他講,勇氣可嘉、精神可嘉。但是堅持做自己就可以,不要指望推廣整體。就像在特區有的事,不能推向全國一樣。
    顧也力:我不這麼認為。對於高校去行政化問題,勢在必行。如果高校一切都按級別來做事,這本身就違背了教育應有的發展方向。中國高校的教育體制存在弊端,體制把資源都集中在行政部門手裡,大環境不改,去行政化就是紙上談兵。去行政化可以是高校改革的起點,學校高層領導應該身體力行,從我做起。
    徐安碧:我有兩個孩子,一個在國外讀名牌大學,一個在國內讀名牌大學,作為家長感觸很深的。國外大學寬進嚴出體現得非常明顯,而國內大學則是嚴進寬出。這裡面就涉及去行政化。為什麼要推進去行政化,因為教育需要多元化。現在很多中國家長都將孩子送出國,為什麼?因為中國教育的單一性,我不是說這單一性不好,只是中國教育博大精深,如果能達到百花齊放的效果,是不是可以一定程度上減少人才流失。
    我也不是建議國內大學一下都去行政化,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是現在很多高校行政化過度,這就導致一些真正的學術研究間接流失了。我覺得學校應該辦出自己的特色,那就得有自己的戰略、自己的定位,自己得去琢磨,要辦什麼樣的學校,想超過哈佛還是面對縣城,想搞大眾化還是精英教學。這些不應該由政府來決定,應該由教學特點來決定。讓社會選擇應該比讓政府選擇更重要。
    關於未來
    民辦教育可以有所突破
    新文化:對於南科大的未來,您怎麼看?未來高等教育改革,您有什麼建議?
    顧也力:我覺得民辦教育可以有所突破。南科大是深圳市政府投的錢,政府投錢就得按照它的體制去管這個學校。民辦教育最核心的問題就是投入,如果不是政府投的錢,在這點上有靈活性,但需要政策支持。民辦大學包括人員管理等機制都很靈活,可以高薪聘請好的老師。深圳是特區,可以在這裡搞一個示範區,南科大僅是其中一個示範點。不能讓它自己來承擔那麼多壓力。
    另外,高校去行政化越來越引起廣泛關註,現在也逐步開始進行去行政化的具體措施,比如說高校學術委員會的問題,就是學術權力與行政權力剝離。高校不可能沒有行政,但是不能行政化。
    徐安碧:無論在什麼時候,改革的探路者我們都該敬佩,對於大學改革的先行者朱清時,同樣應該致敬。南科大的改革不能一時顯現,這是一個長期過程,我們應該給南科大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少一些輿論干擾。也希望各級政府、家長、學生、社會以開明的態度支持南科大的改革,並一直延續這種樂觀的態度。現在,很多大學都在探索高等教育改革,我們這個社會越來越意識到,教育教學對社會的深遠影響,所以我們這些旁觀者只需一個平和的心態,慢慢觀察和等待。
    本報特派北京記者 邢程
  (原標題:“空氣污染是目前最大的民生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49kyr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